close

 

【女兒陰道反覆感染的困擾】
我女兒是一名護理師~
這一年她常常生病,身為媽媽的我相當擔心!
以下是女兒在臉書寫下的心情~
這一年來我的抵抗力急速下降~
*血色素7 (在家暈倒去醫院輸血)
*血清鐵8 (每個禮拜跑醫院打鐵劑)
*食道逆流 (睡覺會嗆醒,有服食道逆流PPI的藥)
*幽門桿菌 (有服大量抗生素)
*每個月陰道念珠菌反覆感染
最讓我厭世的就是陰道反覆感染(白色豆渣分泌物造成的紅、腫、痛、癢)
我在台北每個月都在跑婦產科,換了5-6個婦產科醫生,甚至還去看了感染科做了一大推檢查~
每個醫生都是開抗黴菌藥+陰道塞劑+美康藥膏給我~
不然就是叫我自費吃陰道專用的益生菌~然後無奈地告訴我這是體質關係~
反正衛教都是要保持乾燥、清潔、早睡覺、等⋯⋯⋯我聽過N遍的衛教。
*最貴的U-relax 陰道專用益生菌我一天吃到4顆+陰道塞一顆!結果都沒效)
*保持私密處乾爽勤更換內褲,紫外線消毒燈,除濕機多喝水吃維他命c,正常作息,運動....等等.....該試的我都試過了
可是我的症狀並沒有改善,生理期來又會復發。而且黴菌藥物相當傷肝,而且會產生抗藥性。
我求助於岳德政博士向他請教,相關問題, 他一一的替我解釋
~《抵抗力、腸胃道、跟陰道的關聯性》~
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之前都只是在症狀治療~
岳博士建議我並推薦了幾款在iHerb販售適合我使用的保健食品
(黴菌分解酵素)
(大蒜酵素)
(陰道及腸胃道的綜合益生菌)
(綜合維他命)
並建議好好增強我的抵抗力~
現在我身體慢慢的在復原,感謝岳博士的幫忙!
岳博士解決了婦產科醫生都沒辦法幫我解決的一個大煩惱也給了我能夠治好念珠菌感染的希望~
我想~很多女生都有跟我一樣的困擾,但是難以啓齒,妳們的心情我都懂!
我翻篇了google任何一遍關於念珠菌感染的文章~
想找到一個能夠治癒我念珠菌感染的辦法~
每一篇都沒有岳博士這篇來的清楚及實用,妳們一定要詳讀及按分享岳博士這篇文章~
★★★ ★★★ ★★★ ★★★ ★★★ ★★★
 
岳德政醫師 基因營養醫學博士 -
轉貼岳博士的文章 2021.6.27 FB回覆 ~ 轉貼給有同樣困擾的女生 ~

↓↓↓↓↓以下是岳博士的臉書連結↓↓↓↓↓

 
《 私密處保養,就從全面抗念珠菌調理做起 》
看似再平常不過的主題,卻也是反覆困擾許多女性的難言之隱 🤦‍♀️🤦‍♀️🤦‍♀️
這個雖然不是我的本科,但基於平常就生活在女生宿舍,好像也該認真了解一下
不接觸還不知道,原來念珠菌感染跟腸道營養息息相關,這個就大大引發我的興趣,接下來就為大家好好整理一下資料 💪💪💪
先說說為何私密處保養跟腸道健康息息相關:
陰道念珠菌是女性生殖道感染第二常見的問題 (發生率大約20~25%),相對於細菌性的感染,念珠菌在治療上要頑強多了,不單單只是用用塞劑就能解決問題,因為它牽涉的層面非常廣,需要面面俱到才有機會緩解惱人的問題
念珠菌是本來就存在於人體腸道和生殖器的正常菌叢之一,當身體的狀況不穩定時(像是免疫力低下、抗生素使用、糖尿病、使用避孕藥),進而破壞了原本平衡的菌叢,這時念珠菌就會趁機坐大,衍生出許多身體上的不適症狀(像是腸漏症、皮膚變差、情緒波動、消化道症狀或是進而影響免疫功能),最後變成一個惡性循環,反而使用更多藥物來控制這些身體不適的症狀 😱😱
在這個惡性循環中,當然自身的狀況佔很大一個因素,但“念珠菌過度生長”(Candida Overgrowth)造成的影響也不容小覷
這邊要特別強調一下“高糖飲食”對身體的危害,因為高糖飲食除了會引發胰島素抗性之外,過多的醣類也會誘發白色念珠菌種過度生長,當愈多的念珠菌開始定殖在腸道內,就會進一步對腸道粘膜造成損傷,衍生出更嚴重的腸漏症狀(Leaky gut syndrome 目前已經認為是許多慢性疾病的源頭),讓腸道內的各種壞菌和毒性物質更加容易進入身體循環和其它組織
所以我一直強調的"減醣飲食",其實好處比妳想像的還要更多 😎😎
如果妳已經意識到念珠菌過度生長可能造成的影響,或是妳已經在奮戰當中,接下來就從幾個面向來給您一些建議:
1. 飲食控制 : 該吃或不該吃什麼,一直都是功能醫學調理中特別強調的重點,因為這是妳最能掌控的部分,但食材該怎麼選擇卻也是最複雜的部份。飲食上的建議其實在網路上都有許多資訊,搜尋一下Candida Diet,用Google翻譯一下,能參考的資訊就非常多,大原則把握住,其實內容不會相差太多 👉👉 挑妳最方便的食材來做選擇,過程中有任何不適就應該隨時做調整 (因為沒有最完美的飲食建議,只有合不合適 ; 愈方便遵循的方法,才是愈能夠長久執行的最佳方案)
但這邊還是強調一下,有哪些食物在治療念珠菌過度生長時要”儘量避免” 👇👇👇
🍰🍩 A. 糖 (Sugar): 我知道甜食對許多女性都是無法抗拒的誘惑,但是在控制念珠菌這個重要時刻時,愈能夠大幅度的減糖,控制的效果越好,因為糖份正是餵養念珠菌的食物來源
🍈🥭 B. 高果糖的水果 (Fruit) : 顏色豐富的水果雖然可以提供許多好的營養素,但甜度過高的水果也同
時提供許多餵養念珠菌的果糖,儘量選擇甜度較低的水果,像是莓果類,檸檬、萊姆、葡萄柚等柑橘類
🌾🍞 C. 穀類食物 (Grains) : 穀類食物也是許多碳水化合物(醣類)的來源之一,尤其當中的麩質 (Gluten) 更是加重腸道黏膜損傷的元兇之一
🍺🥂 D. 酒精 (Alcohol) : 過量的酒精會破壞腸道黏膜,甚至造成肝臟的負擔和影響排毒功能,全力作戰的時刻,絕對不容許酒精再來攪局
🥛🍦 E. 乳製品 (Dairy) : 乳製品中的乳糖和酪蛋白,都是會造成腸道負擔的來源之一,此時牛奶的攝取絕對是弊大於利,除非選擇無糖優格或是克菲爾乳製品(kefir)
🥔🍠 F. 澱粉類的蔬果 (Starchy plant foods) : 豆類或是塊莖類的食物,在治療念珠菌過度生長的前期,並不是一個好的選擇,尤其裡面的澱粉提供源源不絕的醣份來源
☕️☕️ G. 過量的咖啡 (Excessive coffee) : 過量或是品質不佳的咖啡,不只傷身,還會導致腸道黏膜損傷和念珠菌過度生長
2. 生活作息調理: 不外乎兩個重點,”調適壓力”及”改善睡眠品質”,任何身體的調理都會需要注意到這兩個部分,因為壓力和睡眠與我們的”免疫調節力和身體的自癒能力”息息相關 (以前已經強調過許多次就不再此贅述)
3. 保健食品補充: 飲食控制和生活作息調整都注意到了,妳能夠做的比之前更好的,就只剩適當的營養素補充,這也是我覺得國內與國外差異最大的地方
如果妳認真搜尋過相關主題,一般衛教文章都會建議要補充幾個產品 : 像是蔓越莓錠,針對女性私密處調理的益生菌,維他命C和B2,5,6等建議,但是這些產品大部分都是針對女性泌尿道感染來考量,著重於念珠菌感染的部分則相對的少
也許國外的身材體型相對肥胖,甜食也是她們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私密處或是體內念珠菌過度增生常常會是一個問題,國外也才會有許多針對"清除體內念珠菌增生"的飲食和保健食品
今天在這邊就不談私密處相關的細菌性感染,因為用上適當的抗生素,治療起來相對簡單,但是如果已經演變成私密處的念珠菌感染,單純只用上抗黴菌藥物而沒有針對飲食、生活作息甚至額外的營養補充來做加強,效果就會非常有限
接下來就針對如何以保健食品來輔助念珠菌治療做介紹 👇👇👇
要想做到”全面抗念珠菌調理”,產品的選擇必須包含三個面向 :
🧄🌿 A. 草本萃取物 :
目前已經有許多草本萃取物證實對念珠菌有抑制的效果,常見的像是陳年大蒜萃取 (Aged Garlic Extract),薑 (Ginger),辛酸 (Caprylic Acid),黑胡桃殼萃取物 (Black Walnut Hull Extract),牛至油 (oregano oil),保哥果 (Pau D'Arco),葡萄籽萃取物 (Grape seed extract),丁香 (Clove oil) 等草本萃取物,原本就已經是被用來對抗黴菌感染的工具,其他的像是11-烯酸(Undecylenic Acid),甜菜鹼鹽酸鹽 (Betaine HCL),小蘗鹼 (Berberine),印度苦楝 (Neem),百里香 (Thyme),薄荷葉 (Peppermint leaf) 等也都有一定的角色
當中的辛酸 (Caprylic Acid) 和11-烯酸 (Undecylenic Acid) 我想特別介紹一下,辛酸 (Caprylic Acid) 是中鏈脂肪酸的一種,原本就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抗真菌劑,也非常廣泛的使用在許多保健食品中;11-烯酸 (Undecylenic Acid) 雖然大家比較少聽過,但其實來頭也不小,以前大家常常聽到的UU藥膏,就含有11-烯酸這個成分,甚至許多資料都顯示,辛酸若能與十一烯酸結合使用效果更佳
11-烯酸雖然可以加強辛酸的效果,但人體實際的使用率和抗黴菌的效果,卻會被腸道內的酸鹼度pH值給大大的影響,相對低的酸鹼度比較能發揮11-烯酸真正的效果,所以產品中若能適時加上一些甜菜鹼鹽酸鹽 (Betaine HCL) 來維持適當的酸鹼度,這樣的產品才是經過營養醫學概念設計過的產品 👍👍
💊💊 B. 消化酵素 :
妳可能會覺得奇怪,對抗念珠菌時,酵素有什麼角色?道理在於念珠菌之所以治療效果不好,主要還是念珠菌外層是由纖維質及蛋白質所架構起厚實的雙層細胞壁,目前許多研究也都證實,適當的酵素使用,可以減少念珠菌附著於黏膜上的能力,進而加強治療的效果,最主要的像是纖維素酶 (Cellulase) 和半纖維素酶 (hemicellulase) 或是葡聚醣酶 (glucanase),有些產品中則是會另外添加一些消化酶,主要的理念則是為了避免食物中過大的分子穿過已經嚴重受損的腸黏膜,進而誘發更嚴重的發炎反應。所以在治療念珠菌感染時,適當的補充一些水解消化酵素(Hydrolytic enzyme),絕對會有加成的效果
這裡順帶強調一下,額外補充的酵素該何時吃?🤔🤔🤔
正常來說,隨餐或是飯後吃酵素是比較符合生理常態,因為這些酵素本來就是隨者一些生鮮蔬果而進入消化道,或是進食後體內自行分泌的,所以平常保養用的酵素應該要隨餐吃效果最好 👉👉 但如果是在治療念珠菌感染時,則建議”空腹或是兩餐間”來補充,因為有研究指出,餐與餐之間補充的酵素,會有比較高的機會和濃度進到我們的血液中,進而循環到全身 所以當念珠菌感染比較嚴重時或是治療初期,會建議在餐與餐之間以及飯後都可以補充酵素,中後期之後就可以恢復至隨餐服用
💊💊 C. 益生菌 :
說到輔助私密處保養的益生菌,當中最有名的當屬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R-1, & Lactobacillus reuteri RC-14這兩隻菌種,但其他像是 Lactobacillus fermentum B-54,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 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也都有一定的角色,所以除了最重要的GR-1, RC-14兩個菌種要具備外,其他與私密處保養相關的益生菌也是多多益善,尤其治療到中後期,如何重建腸道和私密處的正常菌叢,才是效果能否維持的重要關鍵
💊💊 D. 適度的營養補充 : 當念珠菌在全面作怪時,對身體免疫力的影響不容小覷,所誘發的發炎反應也要慎重看待,所以基礎的營養一定要足夠,像是Omega-3,葉酸,脂溶性維生素 A、D 和 K,維生素B2、B5(泛酸)、B6、B7 (生物素 Biotin),維生素C,鋅和硒等營養素,在”維持免疫力、抑制念珠菌過度生長和細胞黏膜健康”都有一定的角色,這時像是配方完整的綜合維他命就可以考慮適當補充
花了好幾天的時間,終於把資料整理完,雖然內容有點多,
但希望能幫助到正在與念珠菌抗戰的朋友💪💪
#私密處保養
#念珠菌感染
#營養醫學
#功能醫學
#太燒腦了我要好好休息一下
#臉書搜尋(岳德政醫師 基因營養學博士)↓↓↓↓↓
 
★★★ ★★★ ★★★ ★★★ ★★★ ★★★
 
 
:
岳德政博士目前是國軍台中總醫院中清分院的副院長~
同時也是該院相當傑出的直腸外科主任~
由於平常岳博士直腸外科門診看診病患非常多~
沒辦法好好跟病人談營養保健~
所以特別於開立了營養醫學特約門診(自費)掛號+問診費才500元.
大家可以帶著目前手邊目前在吃的藥跟保健食品(如果有近期的抽血報告更好)
去岳博士的~營養醫學特約門診諮詢~
完全不會推銷保健食品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治病偏方
    全站熱搜

    沈華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